明鏡霽月

爱发电名称:明镜霁月
目前啥都没有。

94版倚天_《阴阳咫尺》(芙若)

子夜时分,月明星稀,纪晓芙靠坐于一方紧挨山壁的巨石之上,静静望着不远处打坐运功的一名女子。

周边巨树参天,茂密枝叶遮蔽月白光华,那女子便整个被笼罩在树影之下,只余朦朦胧胧的轮廓随着风吹过树梢偶尔显露在月光之下。

真是勤勉不懈的姑娘啊,每日一练功便是七八个时辰,最近不知受了什么刺激,几乎是废寝忘食的苦练,竟然几日未曾离开此地。

女子日夜苦练的武功自有一股阴邪之气,招式更是阴狠毒辣。原本如玉的面容日复一日变得苍白无血色,想来是急于求成已然走火入魔,若不适可而止后果真是不堪设想。

“唉……”

即使想开口劝诫那名练功练到走火入魔却依然故我的女子,想必也是不得回应的,谁叫她是……

“什么人?竟敢私闯禁地,不要命了?”

来不及自感慨中回神,眼前杀招已至,那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来一爪,纪晓芙本能偏头躲过,利爪挟带劲风狠狠击在山壁之上,竟让她击出深深的五指窟窿,可想而知这一爪若是落在骨肉上会是如何抽筋断骨。

“姑娘稍安勿燥,我没有恶意,有话好好说,别伤了和气。”

迅速拉开二人距离,只见那人负手而立,审视的眼神如鹰般锐利,所幸没有再次出招,不过瞧她那目不转睛的神情,莫非……

“你……你看得到我?”

皎白的柔光洒落空旷的腹地,暴露在月光之下的二人同样的一身素白衣衫,同样的肤白似雪,只不过其中一人的脸色苍白中带点憔悴,出尘如仙的面容却透着不怒自威的凌厉;另一人长身玉立,漂亮的眉眼柔弱中蕴含一股坚毅,此时难掩惊讶的神情倒是别有一番纯真风情。

“笑话,那么大一个人站在我面前我岂能视而不见?你当我是瞎子还是你懂得隐身之法?”

周芷若戒备地望着面前神色诧异的女子,仔细观察起这陡然闯入的不速之客。

那人约莫与自己年龄相仿,形容出众气质不俗,方才闪避攻势的身姿飘逸步法轻灵,想必轻功了得。

女子打扮近似峨嵋弟子,身为峨嵋派第四代掌门,周芷若确信峨嵋门下并无这般令人见之难忘的女子,不由得又生出了几分警惕。

“不是……我停留在此已有数年,从来没有人能看见我,你之前明明也是看不见的,怎地今日却……”

“胡言乱语,此地乃我峨嵋禁地,除掌门人外他人不得擅闯,你是什么人胆敢私自闯入?”

眼瞅着周芷若杀意上涌作势又要出手,纪晓芙情急之下只得自报师门:“我师承峨嵋派灭绝师太,不是什么闲杂人等,姑娘可否给我个解释的机会?”

“既然如此便让我领教领教你的峨嵋绝学!”

周芷若一掌击出先发制人,纪晓芙见她不愿多谈便知她根本不相信自己的一面之词,只得换个法子,应她的要求试图以武功路数证明方才所言不虚。

周芷若出掌迅捷,攻势猛烈,纪晓芙处处避让,却并不出手还击,只见芷若一掌击中一株枯木,晓芙足下一点飞身上树折下两截摇摇欲坠的断枝,一回手将一截投向芷若,一截以枝代剑,落地时舞出一记漂亮的起手式,示意周芷若以剑过招。

“哼!”

接过树枝,周芷若也不客气,一记灭剑直攻面门,纪晓芙斜身闪避却不似方才只守不攻,回身一连刺出数剑,招招狠辣,来势汹汹,竟似峨嵋绝学金顶九式。

周芷若尚在摸索她的剑招来历,忽见一记黑沼灵狐取将而来,心中登时大骇,此剑招乃峨嵋创派祖师郭襄自创剑招,非本门弟子不可能学得此招,此人究竟是何来历?

“姑娘现在可愿意听我解释了?”

见周芷若一时愣怔,纪晓芙抓紧时机趁胜追击:“我乃峨嵋派第三代掌门灭绝师太座下弟子纪晓芙,今日在此并无意冒犯,惊扰了姑娘练功在这里向姑娘陪个不是,还请姑娘息怒,莫要见怪。”

“纪……你胡说!纪师姐早已辞世多年,你在这装什么神弄什么鬼?”

‘纪晓芙’三个字犹如晴天霹雳,周芷若只觉四周温度骤然降下许多,时值子夜,又是深山野岭间,月光照耀下面前面容白皙的女子顿时显得白得毫无血色,教周芷若寒毛直竖。

装神弄鬼!一定是装神弄鬼!我周芷若岂会这般轻易上当?

“是了!自我死去已有十个年头了吧,这段时间我一直被困在此地无法脱身,也想不起来我究竟是怎么死的,姑娘你……师妹可明白其中原委?”

纪晓芙见芷若称呼自己为‘师姐’,过去也曾窥见灭绝师太在这后山指导周芷若峨嵋九阳功,便从善如流地接口唤她‘师妹’,希望这称呼能稍减二人之间的隔阂。

“住口!”

见纪晓芙全无戒备向自己走近,周芷若心下一狠迅速袭去一掌,此掌蕴含十分内力,一旦中招必然立时毙命,纪晓芙全不设防,竟不及闪躲,只见一掌穿心而过,奇异地并无任何阻力,仿佛击在空气之中。

时间好似在这一刻冻结,周芷若不可置信地望着穿透纪晓芙心口的手,这才发现眼前之人身子有些透明,穿心而过的手掌隐约可见,吓得她连忙抽回手急退数尺,檀口微张一时间竟无言以对。

“师妹莫怕,我说了我并无恶意,我在此地时日已久,以往你看不见我,我便心安理得就近看着你练功,想来是你体内阴气积聚渐深,阳气盖不过阴邪之气所致。唉……你练功急于求成,已然偏离正轨,再这么练下去后果不堪设想,听师姐一言,打好根基,循序渐进,待修炼个十年八载方可大成,切莫因小失大。”

“你住口!我不管你是人是鬼,现在马上给我消失,我的事我自有分寸,不用你管!”

纪晓芙见周芷若似乎极为反感这个话题,便不作多言,反正日后有的是时间对她循循善诱,也不急于一时,反倒是此时必须和她打好关系,毕竟这十年来她是第一个能看得到自己的人,有个能和自己交谈的对象何其珍贵,天知道这十年间她都快憋成哑巴了。

“师妹,可否请教尊姓大名?如何称呼?”

“……”

“师妹?”

“我让你消失你怎么还不消失?是不是想尝尝我九阴白骨爪的厉害?”

“这……”你打得到我么?

纪晓芙将到口的后半句话生生咽回腹里,她想这个师妹似乎因走火入魔显得有些喜怒无常,对身为鬼魂的自己亦心存忌惮,这时候拿这样的话刺激她显然并非上策。

就在二人陷入尴尬境地相对无言之际,终于有人率先打破了沉默。

“周芷若。”

“啊?”

“现在知道了我的名字,你可以走了么?尘规尘土规土,哪里来就往哪里去,不要来缠着我。”

周芷若说完便转身头也不回往山下走,晓芙见状赶紧追上前想拦住她,一手便搭上了芷若肩头。

肩上传来的重量犹如一记重锤,周芷若一个激灵闪身甩开肩上的手,不可置信地瞪视着纪晓芙纯真无害的清丽容颜,寒毛无法控制地舒张开来,似觉一股阴风穿身而过,强忍住微微发颤的身子,心绪一时波涛汹涌,有疑惑有惊愕,还有一点点她不愿意承认的……畏惧。

“你……你能碰到我?”

纪晓芙望着自己被甩开的手,随后对芷若展开一抹带着歉意的微笑。

“我想是的……不过周师妹大可不必怕我,我不会害你的,既是同门我们应该互相帮助才是。你可不可以告诉我,师傅她老人家可好?还有我当年是怎么死的?有好多问题我左思右想就是没有答案,十年来又无人可闻问,周师妹你行行好,和我说说这十年来都发生了些什么可好?”

纪晓芙滔滔不绝的问题丝毫未能入得芷若耳里,此刻她只觉气血翻涌,真气在体内不受控制的乱窜,一时间竟感忽冷忽热,胸口处一阵阵冲击,一口腥甜涌入喉间,猛的呕出一口鲜血,立时快手封住周身各大穴位。

“周师妹!”

在周芷若倒下前看到的便是那个肤白貌美的女子……女鬼一脸担忧奔向她的画面,落地时并不觉得疼痛,有股轻柔的力量接住她下坠的身子,而后便被拥入一个清凉的怀抱,并不感到寒冷,微凉的触感、陌生却好闻的淡淡清香,莫名给人一股安全感,想就这样安安稳稳的,什么也不去想,抛开一切杂念,好好在这怀抱中睡上一觉,就算醒不过来也无甚重要了。

啊啊……都说女鬼会勾魂,想不到同为女子也会被女鬼勾魂么?

“你这妖孽……别想害死我……尚未光大峨嵋,我……我死也不会甘心……”

意识随着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陷入黑暗。

“你练那门阴邪的武功便是为了光大峨嵋?甚至不惜伤害自己的身子,这又是何苦呢?”

经过方才剑拔弩张的气氛,纪晓芙终于得以近距离观察怀中人儿过于苍白的容颜。

秀丽绝伦的脸蛋尽显疲惫,双眼下方满布暗沉,柔嫩的双唇毫无血色,平心而论,此时的周芷若比自己更像个女鬼,好歹自己的模样在他人眼中必定与常人无异吧,这点从方才周芷若误认自己是擅闯峨嵋山的不肖之徒可以想见。

现在该怎么办?人已昏迷,想问的问题自是解答无望,又不能任周芷若在这儿吹风受凉,该怎么做才好?

“掌门!掌门!周师妹,你在哪儿?”

这声音,莫不是静玄师姐?

想必是多日不见周师妹,便担心的来寻人了吧,静玄师姐还真是十年如一日的温柔,这教纪晓芙深感欣慰。

见静玄离自己和周芷若仅相距数尺,纪晓芙轻轻将芷若平放在地,拾起一颗石子施力投向静玄声音所在方位的一株树干,石子撞击树干的声音果然引起静玄的注意,很快便发现倒在地上的周芷若。

“周师妹!周师妹!你怎么样了?!”

安静地注视静玄背着周芷若离开后山,一如十年来注视着这山间一草一木一动一静。

如果说纪晓芙未曾在这夜解答出一丝一毫十年来累积的各种疑问,倒真是小瞧了她。

至少有一点,纪晓芙已了然于心。

‘掌门’,周芷若接替灭绝师太成了峨嵋掌门,从周芷若最初质疑她的言行,以及静玄上山来寻她时那不容忽视的称呼,此中深意不言自明。

方才抱着昏迷的周芷若时,她手中的铁指环更是不折不扣的铁证。

掌门既已易位,师傅是否还安好,纪晓芙也就不奢求这答案了,寻回倚天屠龙,驱除鞑虏,光复汉室,光耀峨嵋,未遂心愿,师傅又怎会轻易将掌门之位授与徒弟?除非……

“师傅……”

月色缥缈间映照山间朦胧似幻,时间一分一秒流逝,雾气渐浓,一抹素白身影如雕塑般定定立于林间,向着方才周芷若二人离开的方向远眺而去,仿佛望不到尽头,漆黑双眸中一时充斥迷茫的神色。

我为何在此,又要在此停留多久?十年?二十年?直到那个与自己年龄相当的姑娘逐渐老去?直到身边的故人一个接一个辞世?

这是十年来,纪晓芙第一次如此深刻体认到这个事实。


END or TBC


后记:

纪念我在94版倚天最喜欢的两位女角,一直对于峨嵋派这两位灭绝师太最看重的徒弟从未见过面感到可惜,这阵子本来预计写这版敏若双重生向文,碍于写起来必定是一篇大长篇,故迟迟不敢动笔。

对于既想写芷若同人,又想写晓芙同人的个人而言,同时写写看这两人也是个不错的尝试。

文中周芷若设定是怕鬼的,虽然她练就一身绝世武功,也不过是个二十岁出头的丫头,平日里盗坟盗尸练功那叫一个理所当然,真的遇上灵异事件肯定也是一脸‘我现在很方’同时还得强作镇定的怂样。加上原着中殷离假装鬼魂把芷若吓得够呛,这部分剧情如果在94版黑化傲骄芷若身上上演想想就觉得十分带感(坏人)。

晓芙的部分则是设定她死后因为对峨嵋派及恩师心有亏欠,一魂困守在峨嵋山顶,灵体保留在少女时代尚未认识杨逍时期的模样,记忆也停留在与杨逍相识之前,因此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有了孩子,并且是被她的恩师灭绝师太亲手打死的,十年来待在山上,见过几次偷跑到后山玩耍的小芷若(不过长大后她没认出来),也曾几次见过灭绝师太教导芷若峨嵋九阳功,因此虽然她早就知道芷若是她师妹,两人刚见面的时候她还是选择称芷若‘姑娘’,毕竟周芷若根本就不认识她,一开始就师姐妹相称显得唐突了。

应该会继续写后续,不过打字缓慢,又爱修文,后续只得慢慢磨出来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